Skip to content

關於圓緣

 首頁 > 關於圓緣 > 圓緣會介紹&具體事蹟

 簡介 

自2012年成立,至今已邁向第十一年,外加2010年期兩年籌備期,前前後後鼓舞兩百多位會員長期小額捐助弱勢團體,推廣即時行善勿以善小而不為的努力,鼓勵人人日捐17元/月捐五百元,更長期關懷捐助一二十家身心障礙機構,年年累積金額達百萬,甚至推動志工親送愛到認養的身心障礙機構,人人付出慈善愛心,以實踐會歌「追求圓滿圓融的人生、建構優質緣善的人文、發揮珍愛真愛的精神、實踐回饋公益的社會」之「圓融、緣善、真愛、公益」核心價值。落實本會慈善推廣的四大重點工作包括:一、關懷及協助身心障礙弱勢團體,二、培訓良善志工人才,三、連結各界資源建置志工服務人力平台,四、推動行善助人的社會風氣建立幸福共好社會慈善教育。

「以愛助礙、以愛合力、以愛為師」是本會推廣慈善社會教育的三大元素:

「以愛助礙」- 細水長流月捐五百小額行善設計:

定額按月長期捐助弱勢團體的慈善推廣模式,是創辦人湯發鉅博士和曹晏華創會理事長八年來推廣即時行善勿以善小而不為的努力,鼓勵人人日捐17元/月捐五百元,不論市井小民或菁英集結百人年捐上百萬成大慈善家作為,長期關懷捐助一二十家身心障礙機構,並持續評估增加需要捐助的機構。

「以愛合力」- 十人長期認養一家身心障礙機構:

現任李玉嬋理事長也是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幸福人學院院長以愛接力,啟動會員志工們親自持續投入各種送愛到捐助機構服務的活動,同時讓志工們見證到近距離認養服務的可能作為,利他共好才能開發的善循環影響力。本會2017年爭取成為台北市社會局核准志工運用單位,以培養更具認證高品質志工的認養服務;同時試辦助人時數可兌換日後被服務的時間銀行機制,鼓勵志工長期投入關愛服務與被服務的以愛合力認養行動。

「以愛為師」- 每年每月會員例行聚會公益講座:

至今已舉行近百場以上之公益講座,外加兩段專業心理學博士淺說心理學以及一段會員對於投入慈善的初衷與收穫分享,深化以愛為師利他共好之慈善推廣教育影響力。

 圓緣會具體事蹟:

      1. 1.八年來捐助40家身心障礙團體,累積捐款金額近新台幣600萬元:

透過集結會員五百元小額捐款,長期捐助身心障礙機構,聚沙成塔捐助台北、新北、宜蘭、基隆、桃園、新竹等地40家身心障礙團體,捐款近新台幣600萬元。匯聚不是富翁會員為愛捐每月善款,每年捐款近百萬的百人慈善家推廣模式,喚醒社會大眾愛心善行,集結立法委員、警察、教授、律師、會計師、諮商心理師、醫師、護理師、建築師、美髮師、廚師、工商界董事長、總經理、員工、家庭主婦等兩百多會員。

      1. 2.十人長期認養一家教養院以及陪伴認養老憨兒的友伴計畫:

3.長期捐款進而十人認養一家教養院以愛助礙計劃,再加上「志工親送愛到教養院」陪伴認養老憨兒的友伴計畫,以愛合力持續贊助親送愛心志工服務。

      1. 4.一日彩繪助憨兒自立創作志工服務體驗日:

志工與老憨兒一同無筆彩繪完成畫作,體驗無關智商美感歡樂中陪伴憨兒聯合創作出令人驚豔動容可供義賣的自力更生作品,如此以愛助礙志工服務法已建立口碑。從2017.04 觀音愛心家園第一站延續推到嘉惠、安康、庭芳啟智教養院頗有績效也深獲好評。

      1. 5.年節送暖活動,送愛禮到教養院:

逢年過節志工自主發動群組,揪團探訪長年無法回家老憨兒,家家親送年菜、粽子、月餅或陪憨兒做美食活動,常訂購院生自製月餅蛋糕,分批親送捐助機構與與院生共餐同樂歡度佳節。

      1. 6.志工運用單位服務人力平台:

2018上半年20位取得志工服務證,以政府認可的志工運用單位,訓練會員志工並直接提供服務,同時也透過志工服務時數累計,得優先換取服務未來自己的機制,試行推廣著不一樣的施與受善循環機制實驗。

      1. 7.近百場公益講座:

深化以愛為師利他共好慈善推廣教育影響力,邀請心理師/護理師/醫師/律師/會計師專題演講,同時提升志工心理素質及助人技巧;此外,講座前更有三項短講,推廣慈善社會教育- 1.『圓緣真語』由湯發鉅創辦人/哈佛心理學博士/東吳法學碩士主講生活圓融智慧真語;2.『嬋說心語』由李玉嬋理事長/教授/臺灣諮商心理學會暨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長主講良善心靈;3.『小圓緣語』由會員輪流分享投入慈善初衷合力助人推廣行善利他的心。

          1. 8.慈善推廣幸福共好系列大型論壇:

連結產官學資源多次舉辦大型宣揚幸福共好推廣慈善亮點活動,以慈心善行點亮社會關懷身心障礙創新論壇、標竿社會企業推薦、幸福共好秘方發表、轉化心靈逆轉勝論壇等,以愛與榜樣教化人心慈善推廣亮點社會。

      1. 9.快閃志工無筆彩繪一日庇護工坊:
    • 志工牽手鼓勵院生自由選色創作,歡笑聲中揮灑出超乎想像的憨兒畫作。

        1. 10.環保愛心公益-以畫代花:
      • 以購買憨兒自己創作作品來替代過去一次性的花籃,環保與慈善一舉兩得,意義非凡。